道德演绎真情 大爱铸就和谐

华峰出资千万元设立“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基金

  华峰集团出资1000万元,在温州大学设立特殊的基金,不奖学业成绩,专奖品德高尚师生。4月11日下午,温州大学举办首届"华峰品德奖"颁奖典礼,引导全校师生寻找身边的感动,感受榜样的力量。典礼上,该校10位个人(集体)获得表彰。

  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是由华峰集团出资1000万元作为固定基金,基金利息中每年提取30万元作为奖励经费。华峰品德奖的设立,旨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发掘身边道德模范的典型人物,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温大"厚培德本"的优良传统,践行华峰"以德为先"的人才理念,进一步推动学校和企业的思想道德建设。此次华峰品德奖分别设立"敬业奉献"型模范、"自强励志"型模范、"助人为乐"型模范、"诚实守信"型模范、"敬老爱亲"型模范等。活动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共有21位候选个人(集体)进入初选名单,经过网络和校报投票以及评委会评议,最终确定十位获奖者。他们中,有热心公益的83岁老院长,有一人牵头6个民间慈善基金的毕业生校友,有家境贫困但自强不息的学子,有被学生称为"陈妈妈"的宿舍管理员……他们的事迹平凡又高尚,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在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的颁奖典礼上,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致辞中满怀深情地说道,"温州大学多年来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弘扬'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人才,作为温州大学的近邻,华峰集团二十多年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公民义务,一直践行'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的价值观,坚持'以德为先,适者为才'的人才观,正是由于双方共同的价值追求,设立了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其目的就是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发掘身边的道德典范,营造学习品德模范、崇敬品德模范、关爱品德模范、争当品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道德演绎真情,大爱铸就和谐。颁奖现场,被获奖者事迹感动的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回答主持人设立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是出于怎样的一种考量时颇有感触地说,设立华峰品德奖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对温大德育工作的赞赏和支持;二是企业参与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身要求。他表示,华峰集团一直坚持"以德为先"的人才观,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的设立是个起点,也是个试点,今后,华峰还将更多地自觉地承担起参与和支持学校及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责任。

  近几年,华峰集团从温州大学招聘了近100名优秀毕业生,为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增添了生机和活力。温州大学与华峰集团也建立了长期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自2001年以来,温州大学与华峰集团因地缘相近、专业相连,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联动。在人才培养方面,2001年以来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始陆续向华峰集团输送优秀毕业生;2007年6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华峰集团正式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双方借助基地建设,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2011年1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与华峰集团合作举办"华峰特色班",打造校企联合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据统计,十年来共有100余位优秀毕业生到华峰集团就业。在科研合作方面,双方根据"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的原则,积极开展合作。赵亚娟教授和田一光教授分别与华峰集团合作《阻燃性合成革浆料的开发》项目和《蒙脱土改性氨纶纤维纳米复合效应》项目研究,为华峰集团解决了生产线中原材料的改良问题。张东教授长期担任华峰集团的项目评审和技术顾问,及时为华峰集团提供帮助。王舜教授牵头温州大学与华峰集团合作,成为浙江高分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单位。

  正是出于对温州大学教学水平和学生质量的信赖,华峰集团与温州大学于去年开启了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等多方面的合作。此次华峰品德奖的设立、评选和颁发,就是双方友好合作的深化和拓展,意在弘扬温大"厚培德本"的优良传统,践行华峰的"以德为先"的人才观念,推动学校和企业的思想道德建设,为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员工。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嘉宝、文明办副主任陈纪勇,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总裁林建一、党委书记周品英及温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福生等校委领导出席颁奖典礼。(一舟  刘贵高)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